一家美国公司日前宣布,期待了多年的“$1000基因组”目标终于实现了。使用它们所研制的新测序仪,一天内就可以测出一个人的全部基因序列(即全基因组),测序成本只需1000美元左右。

全基因组

这种新测序仪是由美国的Life Technologies公司研制的,大小与办公室的打印机差不多,其测序威力比现有的技术要高1000多倍。专家预计,这种测序仪的问世,将给医学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该测序仪的售价大约为10-15万美元,比现有的测序仪(售价大约75万美元)要便宜得多,全基因组测序成本也远比现有的5000美元要便宜,预计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意味着全民测序的时代即将到来。

不管有没有患病,都可通过测定自己的基因组获益,首批受益者可能是婴儿,使用这种新技术可以快捷便宜的检查他们是否患有遗传病。另外,利用这种技术还可以进行个体化治疗,即根据基因组数据,帮助确定一个人对某种药是否有效果或副作用,这不但可以避免大量因服用无效药物而造成的医疗浪费,而且还能节省时间和避免耽误时机。还有,这种基因信息还能帮助评估疾病风险,用户可以因此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包括改变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