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日前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绝大多数女性的骨质流失速度非常慢,如果在60多岁时骨密度还正常的话,下一次测试的时间间隔可以长达15年。

骨密度检测

最近,医学界对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治疗有了新的思考和看法,其中包括:对于骨质正常的年长女性,不再建议服用二膦酸盐(比如福善美)来预防骨质疏松症;对于骨质疏松症患者,也不建议无限期服用二膦酸盐药物;另外,也不将骨密度作为是否应该进行治疗的唯一指标。

作为重新思考的一部分,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想解决的问题是:对于骨密度还算正常的年长女性,是否有必要定期进行骨密度再检查,如果是,应多频繁。

该研究对年龄超过66岁的5000位女性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随访。这些女性在研究开始时都进行了骨密度测试,虽然没有人患有骨质疏松症,但有些人的骨密度偏低,有些甚至接近骨质疏松。

随访结果显示,对于在研究开始时骨密度正常的女性,15年后出现骨质疏松症的比例不到1%;在研究开始时骨密度稍稍偏低的女性,15年后进展为骨质疏松症的比例不到5%;但是如果在研究开始时骨密度明显过低的女性,在短短一年后进展为骨质疏松症的比例就高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