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动物研究,一种已使用了十多年的抗癌药物蓓萨罗丁,可迅速逆转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以及改善认知和记忆能力,意义重大。

阿尔茨海默病

左:正常;右:老年痴呆症 (绿色物为β淀粉样蛋白)

引起老年痴呆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体无法有效清除大脑中自然产生的β淀粉样蛋白。在2008年,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大脑中的主要胆固醇载体蛋白APOE,可帮助清除β淀粉样蛋白。由于药物蓓萨罗丁可增加ApoE蛋白的体内合成,因此研究人员推测该药物可能有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功能。

结果显示,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小鼠在服用蓓萨罗丁之后,不但能迅速改善小鼠的记忆障碍和行为,甚至还能逆转病理。在服用药物后的短短6小时之内,可溶性淀粉样蛋白的水平下降了25%,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种效果可持续三天之久。研究人员在三种不同的阿尔茨海默氏症小鼠模型上进行了试验,结果相当一致。

除了可帮助清除可溶性淀粉样蛋白之外,蓓萨罗丁治疗也能帮助清除大脑中沉积的淀粉样蛋白斑,这种聚集的斑块是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病理特征。研究人员发现,在服用药物后的72个小时之内,超过一半的斑块被清除,最终的清除比例达到75%,其机理可能是该药物可激发大脑中的免疫细胞吞噬淀粉样蛋白沉积的能力。

这个发现意义重大,研究人员下一步的计划是在人体上确认这种药物的新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