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因部分DNA缺失导致的一种脑瘤 (间变性少突胶质细胞瘤),采用“化疗 + 放疗”联治,可使患者的平均存活时间长达15年。

间变性少突胶质细胞瘤

目前一般的癌症疗法,大多只能延长患者寿命几周或几个月时间,因此对于该治疗的效果,很多专家感到振奋,认为这是一个大好消息。不过,这种化疗加放疗联治并不能治愈脑瘤,也不是对所有患者都有帮助。

间变性少突胶质细胞瘤 (Anaplastic oligodendrogliomas) 是脑瘤的一种特殊类型,是由染色体1和19上的部分DNA缺失造成的。常见于中年人,好发年龄为35~45岁。一般的少突胶质细胞瘤患者,不管是进行单独放疗,还是联合化疗,中位数存活时间都是 4.5 年左右,但对于间变性少突胶质细胞瘤,根据一项共有286位患者参与的临床研究,单独放疗的存活时间是 7.3 年,“放疗+化疗”联治的存活时间高达将近15年。

这项研究发表在放射治疗肿瘤学分组年会上(Radiation Therapy Oncology 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