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日前发表在《临床肿瘤学》上的一项研究,乙肝患者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可降低患上肝癌的几率。他汀类药物是一种很常用的降胆固醇药,之前就有研究发现它可能有预防一些癌症的功效。

肝癌

乙肝是一种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脏炎症,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项研究并不是第一次发现他汀类药物在降低癌症风险方面的功效,之前的一些研究已显示它可能有预防某些癌症的功能,包括乳腺癌。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 33,000 多位从 1997 年至 2008 年期间的乙肝患者,在这期间,共有 1021 位患上了肝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那些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患上肝癌的风险较低,而且服用的时间越长,风险越低。累计每日服用剂量(cDDD)介于 28~90 的乙肝病人,患上肝癌的几率要比 cDDD < 28 的病人低 34%。

不过,由于他汀类药物有引起肝酶上升和肝功能损害的潜在危险,服用者应该定期检查肝功能,尤其是那些肝硬化患者,是否服用他汀类药物需要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