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成千上万的人每天都在服药,但很多人不重视应该何时服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服药的时间比绝大多数人想象的要重要。下面是一些常用药物的最佳服药时间:

服药时间

  • 骨质疏松症:目前最常用的骨质疏松症药物是双膦酸盐,可阻止骨质流失。它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不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最好是空腹服用,服用后最好等一个小时再进食。如果你还需要服用钙片、维生素D或其他药物,最好也在服双膦酸盐药物后等一小时再服用,否则会影响药物的吸收和疗效。
  • 高血压:研究发现,高血压药物在临睡前服用,能更好的控制血压,以及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健康人的血压一般在夜里会自动降低10-20%,高血压病人如果在夜里不能将血压降下来,发生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会升高。根据一项共有2516位高血压病人参与的研究,那些在临睡前服用至少一种高血压药的病人,与在早上服药的病人相比,发生心绞痛、中风和心脏病发作的计率要低33%。
  • 关节炎: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骨关节炎患者的关节疼痛症状一般在下午最严重,因此,在中午到下午三点之间这段时间,即在症状开始变得严重起来之前,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比如布洛芬,效果最好。而对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他们的症状通常在早上最严重,因此建议在晚饭后服用,可帮助控制夜间的症状进展,效果比较好。
  • 高胆固醇:胆固醇药物应该在临睡前服用,而不是在早上服用。桑德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早上服用相比,晚上服用辛伐他汀(一种常用的他汀类胆固醇药物),可更好的降低“坏”胆固醇LDL的水平。另一项研究也显示,阿托伐他汀(立普妥,另外一种常见的他汀类胆固醇药物),晚上服用比早上服用更能减少心脏病发作和动脉堵塞的风险,以及改善“好”胆固醇HDL水平和血管功能,其原因可能是大部分胆固醇是在夜间没有在进食时合成的缘故。
  • 心脏病:心脏病和中风在早上发作的几率要比其他时间高三倍,其中一个原因是负责调节心律的蛋白质KLF15水平是24小时循环的,心脏的电脉冲在早上6点至中午这段时间最慢。当脉冲放慢时,心律比较容易失去节奏,从而升高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因此,心脏病药物最好是早上一起来就服用。
  • 胃灼热(烧心):对于胃灼热药物质子泵抑制剂(PPIs),比如雷贝拉唑,之前一般建议在早餐前30分钟服用。根据最新研究,在下午和傍晚服用要比在早上服用效果更好,前者的有效率超过70%,后者的有效率只有42%。一个更好的服用方法可能是将一天要吃的药分成两半,一半在上午服用,另一半在傍晚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