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日前发表在《科学 - 转化医学》上的一项研究,干细胞可成功克服器官移植后出现的排斥反应,也就是说,器官移植病人如果同时注入一些捐献者的干细胞,可能不需要终生服用免疫抑制药物。

干细胞

很多人都知道,器官移植的一个重大问题是人体会将移植的器官看作是外来物而进行免疫攻击。为了抑制这种排斥,病人往往需要终生服用免疫抑制药物。

这项小规模的临床研究是在美国的几家医院进行的,共有8位病人参与。病人在移植前,进行了放疗和化疗,以抑制其自身的免疫系统。干细胞是在肾脏移植一两天后注入的。注入干细胞的目的是“改造”病人的免疫系统,使之不再攻击移植的器官。

在移植手术后的开始阶段,研究人员还是让病人服用抗排斥药物,然后慢慢减少药物,直到完全停止。结果显示,在一年之内,8位病人中的5位可以完全不需要服用抗排斥药物。

医学评论指出,这项研究结果意义重大,令人兴奋,可能可以极大的帮助器官移植病人改善健康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