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治疗癌症时,除了手术、放疗、化疗之外,医生还往往会让病人服用一些抗癌药物。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抗癌药物会与某些常用药(比如抗酸剂、抗生素、抗真菌药、抗组胺药、关节炎药、抗抑郁药等)发生药物相互作用,降低抗癌药的疗效或者增加其毒性。

药物相互作用

一项针对美国癌症病人服药情况的分析显示,大多数在服用激酶抑制剂(一种抗癌药)的病人,同时还在服用会出现药物相克的其他药物。

具体的说,研究人员分析了大约11600位正在服用激酶抑制剂 (比如伊马替尼/格列卫、埃罗替尼/特罗凯)的癌症病人,发现他们中的很多人同时还在服用别的医生开的或者自己购买的质子泵抑制剂、类固醇、钙通道阻滞剂、某些抗生素和抗真菌药物,这些药物与激酶抑制剂之间会发生相互作用,降低抗癌药的疗效或者升高其副作用。

比如在4617位服用伊马替尼(常用于治疗白血病和血癌)的病人中,43%的人同时在服用会降低抗癌药疗效的另外一种药物,68%的人同时在服用会增加药物毒性的另外一种药物。

尽管这项研究只分析了激酶抑制剂的服用情况,那些在服用其他抗癌药物的人也必须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比如在服用他莫昔芬的乳腺癌患者,不应该同时服用关节炎药物西乐葆(塞来昔布)、抗抑郁药度洛西汀和左洛复(舍曲林)等,否则会降低他莫昔芬的疗效。

总之,如果你在服用抗癌药物,在使用其他药物或补充剂(包括某些食物)之前,应咨询一下你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