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蜜蜂消失了,人类最多只能活四年。意思是如果蜜蜂没有了,很多植物和农产品也会随之消失,人类的生存将面临挑战。近年来蜜蜂大幅减少,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极大担忧,但其中的原因一直不清楚。这个答案日前似乎被解开了。

死蜜蜂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农药会导致蜜蜂找不到回家的路,这很可能可以解释蜜蜂为什么逐渐下降的原因。

法国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种微小的器具来跟踪650个蜜蜂的飞行方向和位置,他们让其中的一半蜜蜂在被释放之前接触低剂量的农药,另外一半没有接触。结果显示,接触过农药的蜜蜂在离开蜂窝之后,死于路途中的几率要比对照组高2-3倍。

根据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与没有接触过农药的蜂群相比,接触过农药的蜂群普遍较小。在接触农药的6个星期之后,由于带回来的食物减少,蜂群的蜜蜂数要少12%,冬天后出去建新蜂群的蜂后数量减少了85%。

研究中所使用的农药是上世纪90年代推出的新烟碱类杀虫剂。研究人员认为,这类杀虫剂会干扰蜜蜂的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它们的记忆力和找回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