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最近发表的关于大脑活动性的研究显示:具有攻击性的男性似乎乐于看别人的痛苦。

暴力行为

在这项研究中,芝加哥大学的教授们让一群青少年观看陌生人正忍受痛苦的视频片段。这些青少年中有一部分人常有暴力行为,另外一部分人则行为端正。研究人员分析了他们看视频时的大脑反应后发现,虽然两组青少年的“大脑疼痛中枢”都被激活,但具有攻击性的年轻人的 “大脑愉悦中枢” 也被激活,提示他们实际上可能正享受着他们所看到的一切。

这项发表在生物心理学期刊上的研究,分析了16名年龄在16岁到18之间的年轻男性在看到别人正在遭受痛苦时的反应。其中8个人具有 “行为问题”,这种精神异常主要表现为对别人实施侵袭性、破坏性或是有害性的行为,而且曾经挑衅斗殴、使用凶器或者冲突后偷受害者的东西。参与这项研究的芝加哥大学的精神病学教授 Benjamin Lahey 说:“他们不仅对别人遭受的痛苦无动于衷,可能还喜欢如此”。

在研究时,研究者使用特制的 MRI 扫描来监测大脑的活动,他们预期会发现有攻击性的年轻人在看到别人痛苦时表现出无动于衷的情绪反应,而不是大脑的活跃。但结果发现,对于有显著暴力倾向的年轻男子,在观看别人遭受各种痛苦的视频片段时,表现出极大的愉悦感。Lahey 教授说“这真是让我们感到目瞪口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