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骨关节炎是关节炎中最常见的类型,它是由于关节软骨长期被摩擦损耗造成的。骨关节炎往往会随时间变得越来越严重,且难以治愈。当骨关节炎累及膝关节时,会使得患者在站立或走路时感到疼痛。根据 美国 Tufts 医学中心 的一项最新研究,太极拳有助于减轻膝关节炎引起的疼痛和运动障碍。

这项新发表的研究是由美国 Tufts 医学中心的 Chenchen Wang 博士领导的,研究的对象是40位严重膝关节炎患者。他们都是60多岁的老年人,且均有10年左右的膝部骨关节炎病史。在研究中,这些膝关节炎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练习太极拳,每周两次,每次1小时;另一组则在相同的时间里进行传统的伸展运动。12周后研究人员发现,与只进行传统的伸展运动的那一组人相比,练习太极拳的患者在疼痛和运动功能上都改善得更多,而且心情和整体的健康状况也更好一些。Chenchen Wang 博士认为太极拳的这种疗效需要更大规模的试验来验证。

太极拳是数百年前起源于中国的一种运动形式。太极拳中的一系列动作比较缓慢,对肌肉和关节造成的压力很轻微,因此被认为有助于改善肌肉功能,提高身体的平衡性和灵活性。以前的一些医学研究已经提示太极拳可能有助于关节炎的治疗。这项研究为这个论断提供了新的证据。关节炎基金会建议关节炎患者练习太极拳,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