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新出现的症状常会使人烦恼不安,比如无法解释的小腿肿胀或者尿中带血。它们严重吗?它们会危及生命吗?幸运的是很多症状最终都被发现并不严重。比如,大多数头痛是由压力、眼疲劳、缺乏睡眠、脱水或者其他常见问题引起的。但是头部突发的 “霹雷般” 的剧痛,提示可能有生命危险的颅内出血。能够识别严重的疾病症状并寻求及时的治疗往往可以挽救您的生命,以下就是6个不容忽视的严重临床症状:

  • 上肢或下肢瘫痪;刺痛感;麻木感;意识障碍;眩晕;视物模糊;吐字不清;语言表达障碍;肢体的一边和面部的一侧感到无力: 这些症状都提示可能是脑中风,即负责给脑提供氧气的某些血管发生了阻塞或破裂,导致脑组织坏死。脑中风的症状取决于脑部受累的区域。如果某个大血管发生了阻塞,则会导致身体大范围区域受累,患者可能出现一侧肢体瘫痪或者丧失语言、理解等功能。如果受累的只是小血管,瘫痪可能仅局限在一侧的上肢或者下肢。如果出现上述症状,需要立即送医院,对被阻塞的血管进行溶栓治疗。这种去除阻塞血管中血凝块的常规治疗需要在脑中风发作3小时内进行,更先进的治疗技术可能允许时间稍长一点。总之,时间紧迫,及时的治疗可以阻止脑组织的坏死,以防止永久性脑损伤的发生。
  • 脑中风

  • 胸痛或胸部不适;上肢、下颌或者颈部疼痛;出冷汗;极度无力;恶心呕吐;头晕或者胸闷憋气: 这些是心脏病发作的表现,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需要得到紧急的治疗。医学专家建议患者在发作时嚼服一片阿司匹林 (除非你对阿司匹林过敏) 来减少心脏病发作时对心肌造成的损伤。注意:并不是所有心脏病发作的患者都会出现胸痛或者胸部压迫感。有些人可能会出现无痛的心脏病发作,尤其是女人、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我们需要警惕无痛的心脏病发作,密切关注下列临床症状:严重的无力感、突发的眩晕、心跳加速、胸闷气短、全身大汗、恶心呕吐和濒临死亡的感觉。
  • 心脏病发作

  • 小腿后侧疼痛;胸痛;胸闷憋气或者出现咯血: 这些症状提示你的小腿出现了可能危及生命的血栓。这种血栓容易在你久坐后形成,比如坐飞机或者长途汽车旅行,也可能在你手术后卧床期间出现。如果你坐着或者躺着很长时间,血液就容易在你的腿中聚积 (站立和行走可以帮助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血液的聚积可能导致在你的腿部形成血凝块,这时你的小腿会感觉肿胀和疼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最好到医院去检查一下。如果突然出现胸痛或者胸闷憋气的话,很可能是因为一部分血凝块破裂脱落,并沿血流到达肺部而引起的,这种情况可以是致命的,因此千万不要耽搁,应该立即去看急诊。
  • 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