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睡眠

关于良好睡眠的重要性,现在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证据。据最新研究表明,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更容易出现空腹血糖受损或者前驱糖尿病 (因为前驱糖尿病常常最终发展为2型糖尿病,故此得名)。

这项研究分析了近1500名参与者的健康记录,其中有91名参与者的空腹血糖在1996至2001年的试验早期阶段还正常 (<100 mg/dL),但这些人在2003至2004年的随访中均发展成前驱糖尿病 (即空腹血糖在 100~125 mg/dL 之间)。研究者将这91人与另外273名自始至终血糖水平均正常的参与者的睡眠时间进行了对比,并将其分为三组:睡眠不足组 (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睡眠尚可组 (每天睡眠在 6~8 小时之间)、睡眠充足组 (每天睡眠大于8小时)。经过为期6年的随访研究,结果发现与每天睡眠在 6~8 小时之间的参与者相比,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更容易出现血糖的变化,其从正常水平变为空腹血糖受损的风险高出了4.6倍。这些结果已经考虑到了诸如年龄、肥胖以及糖尿病家族史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不过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天睡眠大于8小时的人与每天睡眠在 6~8 小时之间的人则没有很大的差异。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缺乏足够的睡眠有害于身体健康,这项研究再次印证了这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