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

根据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报告,如果心脏病患者同时还患上了抑郁症,不管他服不服用抗抑郁剂,都会增加心衰的风险。

之前的研究曾显示,一个人在心脏病发作后出现抑郁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左右;而有抑郁症的心脏病患者再次出现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关于这项研究,作者说他们的目的是想评估一下抑郁症是否会增加心衰的风险。研究结果显示,抑郁是心脏病患者发生心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先不知道的风险因素。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近14000位冠脉堵塞的病人。在被诊断为冠心病的时候,所有患者均没有心衰或抑郁的症状。研究者随后对这些患者进行跟踪随访,一直到他们出现心衰或者死亡为止。在研究期间,共有1377位心脏病患者出现了抑郁症状。经统计分析后发现,这些出现抑郁的心脏病患者最终发生心衰的比例要远远高于无抑郁症状的患者。具体地说,在无抑郁症的冠心病患者中,最终发生心衰的比例约 3.6%,而这个比例在有抑郁症的患者中高达 16.4%。即使很多有抑郁症的心脏病患者在这期间服用了抗抑郁药物,但这并不降低心衰的风险。

那么为什么抑郁会增加心衰的风险呢?研究人员发现合并抑郁症的心脏病患者更有可能自行停用心脏病药物,也更难坚持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饮食或者规律运动。另外,抑郁症也会引起机体的一些变化,包括心率减慢和促进血栓形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