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郁药自杀风险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 (FDA) 的研究人员指出,因服用抗抑郁药而增高的自杀风险与患者的年龄有关,即只有25岁以下的人群服用抗抑郁药才会有升高的自杀风险。

这项报道不但证实了之前的研究结果,也支持 FDA 在抗抑郁药物标签上标注的与年龄相关的自杀风险警告。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372项临床试验数据、共涉及10万参与者。他们发现,因服用抗抑郁药而引起的自杀风险与年龄有强烈的相关性,即25岁以下人群风险会增高,25~64岁之间的人群不受影响,64岁以上的人群风险反而会降低。

研究者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抗抑郁药有两种显著不同的作用。对于有些患者而言,抗抑郁药物可能会激发自杀念头或行为,但是这种风险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降低;而对于另外一些患者而言,抗抑郁药物则能改善抑郁,降低自杀风险。至于这两者之间在机理上有什么关联,则需要更多的研究。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不同的抗抑郁药物所引起的自杀风险并不相同。例如,服用舍曲林引起的自杀风险实际上只有 (作为对照用的) 安慰剂的一半。相反,西酞普兰和依他普仑则会明显增加自杀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