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针对23位植物人的研究发现,有些植物人还具有一定的意识和认知能力。

植物人

更令人惊讶的是,其中的一位病人还能根据研究人员的指令,“回答”是非题,说明有些植物人还具有以前被人忽视的沟通潜力。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对病人的脑部活动区进行监测。他们首先让病人想像自己在打网球,同时监测病人大脑的运动区是否被激活。结果发现其中有4位病人的脑部激活情况与正常人一致。接着,他们让病人想象自己在家周围或熟悉的街道散步,同时监测病人大脑的“空间导航区”是否被激活。类似的,研究人员发现这4位植物人与正常人一样,他们的“空间导航区”也呈现激活状态。

然后,研究人员利用同样的磁共振成像监测技术,测试病人能否“回答”简单的是非题,比如,研究人员问病人“你有兄弟吗?”,如果有的话,让病人想象自己在打网球,如果没有的话,想象自己在家周围散步。结果发现其中的一位植物人能正确“回答”这种简单的是非题。

这项研究表明,有些植物人是有一定的意识的,只是由于脑部的某些区域受损,无法像正常人那样听见或作出反应。专家估计这个比例可能高达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