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因长期睡眠不足而欠下的 "睡眠债" 对人的思维和行为所造成的影响,无法通过一夜高质量的睡眠来偿还。

一夜高质量的睡眠尽管能使人在短期内自我感觉良好,但长期睡眠不足对人的影响是长久性的。

睡眠不足

负责该研究的神经病学家和睡眠医学专家 Cohen 博士认为,睡眠长期不足的人很容易突然有睡意、出现失误、发生事故等,而且这些情形是不可能通过一夜充足的睡眠来弥补。

长期睡眠不足最常见于需要轮班或加班的职业。很多从事这类职业的人会抓住任何机会来补充睡眠,试图解决因睡眠不足带来的安全隐患。但是,这种 “补偿式” 的睡眠策略真的有助于恢复人的警觉性吗?为了找到答案,研究者跟踪了 9 个健康参与者的行为。他们让参与者进行长达 3 个星期的 “睡眠-叫醒” 周期,即先保持清醒 33 小时,之后睡眠 10 小时。这种睡眠剥夺方式意味着这些参与者平均每天只能睡眠 5.6 个小时。作为对照,研究人员让另外一组人正常生活 (即每天睡 8 小时)。

结果发现,睡眠被剥夺的参与者在 “补偿式” 地睡上 10 个小时后,他们的认知和反应时间在第一个周期还算正常。然而,随着研究的进行,他们恢复完全的能力开始下降。他们的动作控制能力、注意力、警觉性在持续的 33 小时清醒期也开始全面减弱。当夜晚来临,白天相对正常的反应时间也随之明显下降。研究者把这种现象归因于长期睡眠剥夺和人体昼夜节律之间的相互作用。

归根结底:在工作日 “睡眠债” 高筑的人群,如果认为这可以通过周末好好睡一觉来补偿,时间一长,结果是会让人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