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Lancet Neurology上的一项研究,抗抑郁药氟西汀 (百忧解) 除了可改善患者的抑郁症状之外,还能帮助增强肌力和恢复活动能力。

中风康复

中风引起的一个常见后遗症就是病人身体的一侧出现瘫痪或无力。以前的一些研究提示,抗抑郁药可能可以通过增加中枢神经系统血清素的水平,加速中风后的运动恢复。

在这项研究中,118位中风后身体一侧出现瘫痪或无力的病人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天服用20毫克的百忧解,另外一组服用安慰剂作为对照。3个月之后,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四肢运动能力进行评分。结果发现,病人在服用百忧解后,运动能力的得分提高了34分,而在对照组,该得分只提高了24分。这意味着,很多中风病人可以通过服用百忧解来重获生活上的自理能力。

百忧解属于一类称为选择性血清素再摄取抑制剂 (SSRIs) 的抗抑郁药物,因此,中风病人服用百忧解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减少出现抑郁的机率,即可以预防中风后可能出现的抑郁症。这类药物虽然可能会引起诸如恶心、腹泻和腹痛等副作用,但整体上比较安全,耐受性良好,而且百忧解的专利已经过期,所以价格上相对比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