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怀孕期间,补充或多摄入富含omega -3脂肪酸的食物,可降低产后出现抑郁症的风险。

Omega-3脂肪酸食物

(鱼油和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一些食物)

许多新妈妈在分娩后的最初几个星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轻者表现为情绪波动、失眠、感觉不堪重负等;重者表现为悲伤、绝望、严重的情绪波动、精神错乱、内疚、睡眠和饮食受到干扰、有时甚至有自杀的念头,这种现象称为产后抑郁症,不过持续时间一般不会长久。

在这项研究中,52位怀孕24-40周的女性,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每天服用含有300毫克DHA (一种 Omega-3 脂肪酸) 的鱼油,另外一组每天服用玉米油作为对照。

然后,研究人员对这些女性在产后进行随访,评估她们在产后两个星期、六个星期、三个月、半年后的忧郁情况,结果发现,在孕期每天服用鱼油的女性,出现忧郁的比例和程度明显比较低。

之前的一些研究发现,Omega-3 脂肪酸其实有很多有益的功能,包括改善心血管健康,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等。除了鱼之外,核桃和亚麻籽等食物也含有丰富的Omega-3 脂肪酸。

值得提醒的是,有些鱼,尤其是攻击性较强的鱼 (如鲨鱼、旗鱼、鲭鱼、方头鱼等),被认为含有较高的汞,孕妇应避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