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说的“看手知健康”,不是那种带有迷信色彩的看手相,而是基于现代的医学发现。人的身体往往会显示很多健康信息,比如病菌感染时体温会上升,过敏时皮肤会发痒或出现皮疹。手也一样,手指的长短、指甲和手掌的变化等都能提示某种健康状况。下面是一些常见的“看手知健康”例子:

手相

  • 手指肿胀:我们都知道,有时吃得太咸或者月经前可能会出现手指发肿,但如果排除了上述原因,你的手指仍发肿 (肿得戒指都带不进去),可能意味着甲状腺功能低下,即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甲状腺激素用于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维护身体的正常功能。甲状腺激素不足可导致代谢减缓、体重增加、积水、疲劳、性欲低下等,在罕见的情况下,甚至还可能引起心力衰竭。是否真的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可以通过一项简单的血液检查。如果确诊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可以在医生的监控下,服用人工合成的甲状腺激素片来帮助维持正常的激素水平。
  • 手掌发红:怀孕的女性,由于整个身体的血流量增加,大多会出现手掌发红的现象。除此之外,湿疹也可引起手掌发红和发痒。湿疹是一种慢性皮肤病,为了避免病情恶化,患者应少接触刺激性的化学品 (比如选用没有肥皂成分的清洁剂,清洗或做农活时带手套),如果这些预防措施都不起作用,则提示你患的很可能不是湿疹,而可能是对首饰品中的镍、某种化学品或者抗生素过敏 (如果是抗生素过敏,在身体其它部位往往也会出现症状)。这些过敏大多只是引起不舒服,一般不会有严重后果。如果想确诊是否是过敏以及想找出过敏原,可以让医生帮着做一个简单的过敏原测试。
  • 指甲苍白:在正常情况下,指甲应该带有血红色,当被按压时会变白,松开后则马上变回血红色。如果你的指甲在按压松开后要等一两分钟才能变回血红色,提示你可能有贫血或缺铁。铁元素缺乏会引起疲劳,如果程度严重的话,还可能引起心脏问题。如果你有缺铁性贫血,应该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菠菜或深绿色蔬菜、豆类、坚果 (如杏仁和南瓜子) 等,同时还应多摄入维生素C,因为它能帮助铁元素的吸收。
  • 指尖发青发麻:手指发青可能是雷诺氏病的信号,它是一种短暂性的血管痉挛,会导致流向指尖的血液减少,因此会出现指尖发青和发麻的症状。雷诺氏病是一种慢性病,其发病率大约是 5-10% 左右,在女性中更加常见,一般是由低温或精神压力触发的。该病一般不会引起严重后果,除非指尖发青发麻持续一个小时以上,这可能导致手指组织因缺血而坏死,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紧急就医。患有雷诺氏病的人应尽量避免吸烟和咖啡因,因为两者都会引起血管收缩,另外,患者还应经常锻炼,以保持血流通畅。
  • 指甲变色:这里的变色主要是指指甲发绿或呈暗黄色,有时指甲还可能变厚,与指床脱离。指甲变色通常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的,另外,糖尿病也可能是指甲变色的一个病因。糖尿病会损坏人体的免疫和血管系统,尤其是四肢末端,这会给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和繁殖提供一个有利的环境。如果指甲变色是糖尿病引起的话,你应该控制好血糖。对于真菌感染,可以涂一段时间的杀真菌药膏,然后再涂一点增白牙膏,后者可以帮助去除指甲上的黄褐色。
  • 食指较短:食指比无名指短的女性,出现心脏病的风险较低,但骨关节炎和多囊卵巢综合症的风险相对较高,后者是一种内分泌失调,会影响生育能力。之所以有这种关联,与胚胎期接触睾酮的多少有关。如果胎儿在发育过程中接触睾酮比较多的话,无名指会较长,同时还会影响到骨骼健康、生育能力以及心血管系统的发育。值得指出的是,虽然存在上述关联,但它们的定量关系不是绝对的,患病风险还受其它因素的影响,比如,不管手指的长短如何,控制好体重都可以改善关节、生育和心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