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最近发表在《欧洲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每天喝一些酸樱桃汁可明显改善睡眠质量和时间,其主要原因是樱桃汁可增加体内褪黑激素的水平。这种激素有调节睡眠的功能,常用于治疗失眠和轮班人员的睡眠困难,以及帮助倒时差。

酸樱桃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20名试验参与者分为两组,一组每天喝两次樱桃汁,每次的量为30毫升,另外一组喝安慰剂汁作为对照,历时七天。在这期间,参与者在睡眠时戴着传感器,以便研究人员监测他们的睡眠和觉醒周期。另外,参与者还被要求每天记录自己的睡眠状况。

尿液分析显示, 一个星期之后,每天喝两次樱桃汁的参与者,其尿液中的褪黑激素明显增加,比对照组要高16%左右,每天的平均睡眠时间增加了25分钟,睡眠效率或质量增加了6%左右。另外,每天喝两次樱桃汁的参与者白天打瞌睡的时间也比之前和对照组少。

樱桃一般分为酸樱桃(tart cherry)和甜樱桃(sweet cherry),这项研究中所使用的是酸樱桃,其所含的褪黑激素比甜樱桃要高,因此效果可能要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