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最出色的医生有时也会误诊。这是因为许多疾病有着相似的症状,或是只有通过某些检查才能确诊,但是医生可能对于自己的诊断很有信心,认为这些检查是不必要的。如果你对于经常被混淆的疾病有一些认识,你就知道在就诊时应该询问哪些问题,以帮助防止错误或是及时改正错误。有时,这么做甚至可以拯救你的生命。

易误诊疾病之一

  • 你的症状: 一侧肢体麻木,头痛、眩晕、突然视野模糊,肢体不平衡或不协调,以及/或者言语不清。
  • 医生认为是: 眩晕、偏头痛或是内耳疾病
  • 它也可能是: 中风

    中风

  • 发生混淆的原因: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在45岁以下的人群中发生的中风,有 14% 发生了误诊。当患者比较年轻或在其他方面很健康时,急诊室医务人员可能会先考虑较轻的疾病。但是如果你的中风没有被正确诊断,离开急诊后,很可能还会再次发作中风。另外,你也可能丧失了及时逆转言语或视力受损、瘫痪、大脑损伤的机会。
  • 建议: 如果一侧发生麻木或是合并上述的任何症状,要立即去急诊就医,特别是症状持续超过1个小时。

易误诊疾病之二

  • 你的症状: 头痛和/或耳鸣或耳朵疼痛,加上背部、颈部和/或牙齿疼痛。
  • 医生认为: 偏头痛或是耳部疾病
  • 它也可能是: 颞下颌关节综合症

    颞下颌关节综合症

  • 发生混淆的原因: 当连接你的颚骨和颅骨之间的关节发生炎症时,疼痛会放射,引起头部或耳朵的疼痛。颞下颌关节综合征由牙科医生来治疗是最恰当的,但是发病的症状很可能会让你去其他科的医生那儿就诊,他们可能会误诊为其他疾病。其代价是什么呢?白挨了本来是很容易缓解的严重疼痛。
  • 建议: 如果你的医生没有进行任何检查就作出诊断,或是开的药物疗效不佳,你应该去看一下牙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