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一篇发表在《睡眠》杂志上的研究指出,与每晚10点甚至更早入睡的青少年相比,半夜12点以后睡觉的青少年患上抑郁症的风险增加 24%,出现自杀念头的几率增加 20%。

抑郁风险

在该项研究中,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收集了 1994-1996 年间 15,659 例 12-18 岁青少年的数据。其中,7% 的青少年患有抑郁症,13% 有过自杀念头,这些比例在女孩以及自认为不受父母重视的孩子中更高些。

研究者同时还发现,与每晚睡眠 8 小时的青少年相比,每晚睡眠少于 5 小时的青少年患抑郁症的风险要高 71%,产生自杀念头的几率要高 48%。

睡眠不足会激活大脑里的杏仁核,妨碍它处理精神压力、人际关系等能力,从而产生抑郁及其他相关疾病。

美国睡眠医学会建议青少年每天至少睡眠 9 小时。充足睡眠是人体自我恢复过程的重要部分,能使人精力、体力都充沛。

该研究提示,让青少年及其父母认识到充足睡眠的重要性可以帮助预防抑郁和自杀念头的产生。